南朗 在中國做最接地氣的時尚

SHANGHAI

談到中國時裝設計,第一個會想到「棟樑」。「棟梁」是中國最早專注引進本土時裝設計師的先鋒,當大家還在追隨歐美日時裝,「棟梁」致力發掘國內具潛力的設計師,替他們銷售、推廣,甚至帶到國際舞台。「棟梁」的其中一位創辦人南朗,從前是平面設計師,無心插柳在北京開了「棟梁」,他由始至終負責「棟梁」的設計、形象、店鋪的空間與陳列,這次在上海,我們跟南朗聊時尚,聊他的上海老房子故事,與「棟梁」一起成長的生活。

南朗看起來是個有點嚴肅的人,連他自己都說,在店裡工作時,大家都不敢跟他講話,甚至很怕他。這次見面約在「棟梁」上海的佔據整幢老房子的長樂店,南朗一進門便先走進廚房,邊聊天邊替我們煮咖啡,再把椅子搬到庭園裡,坐在微暖陽光下跟我們聊這房子的事。

文字/ 攝影:梁景文

N_01

N_02

N_03

如果把它拆剩四面牆沒什麼意思。
1920年的房子,屹立了那麼久,我不能毀了它。

眼前在這座美麗的法租界老房子,其實花盡南朗心血。「它原本是破舊的老房子,狀況很差的,一二樓是家私房餐廳,牆爆掉列開,好濕又有白蟻蛀掉,我一直擔心結構有問題,邊拆邊加固,花了很長時間整理。」他對老房子情有獨鍾, 整理時也儘量因地置材,根據這裡的狀況,尊重這個環境,回復到它原本該有的美麗模樣。「如果把它拆剩四面牆沒什麼意思。1920年的房子,屹立了那麼久,我不能毁了它。」不只還原老房子,南朗還把本來不完善的地方像水溝弄好,「門外馬路這些年怕馬路淹水不斷加高,水就都往房子裡去,房東看到我這麼用心弄都開心死了,還帶姐妹在開幕時來解釋我做的所有事。很高興。」

N_04N_05

我們一直倡導的時尚,不等於華麗,
是實穿的,可以穿很久的衣服。

雖說「棟梁」是首家中國時尚設計師的選貨店,但這裡一點都沒有時裝店那份富麗堂皇甚至是虛無漂渺,反而跟南朗本人一樣,有一點踏實溫暖。「我主導的設計陳列,其實都是我的喜好,剛好「棟梁」也是想走往這個方向。我們一直倡導的時尚,並不等於華麗,是實穿的,可以穿很久的衣服,雖然價格還是有點貴,哈哈,但還是希望是接地氣的。」

N_06

N_07

於是一樓幾乎表達了南朗完整的想法:進門大張大桌就是「長作咖啡店」,左邊有一些生活的物件、雜誌,一些合適的服裝品牌。「咖啡是我個人愛好,因為喜歡喝咖啡,所以想開一家咖啡館,分享好咖啡給大家,不過最後沒想到因為來喝咖啡的人太多,甚至有人坐在那邊打牌,也沒有興趣看衣服,最後覺得我們的專業也不是在咖啡,只好不再對外開放,把長作變回客人或朋友來喝咖啡的小角落。」

N_08

我們就想是做橋梁,將中國設計師的作品介紹給消費者。

「棟梁」創立的故事,在中國創意及時尚圈早就耳熟能詳,三個不是時尚科班出身的年輕人,2009年從北京一家小店,變成現在北京上海四家店鋪的規模。「棟梁」這個名字,本來是南朗在2004年自己設計工作室的名字,只是那時計劃在北京開咖啡店,但空間不夠,便決定開小小的時裝店。想不到好名字,便直接沿用工作室的。「後來想一想也是蠻適合的,因為我們就想是做橋樑,將中國設計師的作品介紹給消費者。」

現在搞了「棟梁」這麼大的一個攤子,
我還是一個設計師,我還是想做專心創作。

在時尚圈沒有人脈,摸著石頭過河卻闖出一片天,但說到底他還是覺得自己就是一位設計師。「曾經有前輩跟我說過,設計不管是空間還是平面,都是通的。但我當時聽不太懂。慢慢開始做家具後來做空間,感覺任督二脈都打開了。」設計沒有明顯界線,只有出發點不一樣,「這樣的過程我很喜歡。你問我管理銷售開店,要我做還是能做,但我知道過程我不享受,會覺得是工作很累,我跟我的合伙人說我還是有創作的慾望,即使我們現在搞了這麼大的一個攤子,我還是一個設計師,我還是想做專心創作。

N_09

N_10

N_11N_12

上海外表是個光鮮亮麗的大城市,
實際在弄堂裡可以看到很多真的的樣貌。

時尚搭上上海,聽起來就一整個很華麗迷人,但這份感覺在南朗身上是找不到的,他話不算多,但句句真誠溫暖,他說他喜歡安靜、喜歡思考。「我們在快速流動的工作方式,沒有太多時間靜下來思考東西,別人以為我很嚴肅很怕我,其實那是我工作的狀態,不太希望被打擾。」所以他一旦回到家,換了衣服就是另一個狀態,不太工作享受與一對貓狗相處的時光,他甚至沒有請阿姨,自己打掃家居,享受整理的過程。

因為在上海能聊天的知己不多,他也很少社交; 對吃沒有太多要求,但吃素,重視衣服,不開車,不坐計程車,能走就走,「上海很適合走路。」上海之於他,就是個很適合居住的地方,「北京是我的第二故鄉,物理上,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還是太大了,是很粗線條的地方。我剛來上海看到老房子弄堂裡人的狀態就真的很喜歡,上海外表是個光鮮亮麗的大城市,實際在弄堂裡可以看到很多真的的樣貌。」

從容的對立面是混亂,
從容是一定有規劃,
在受限的狀況下才能達到。

從北京到上海,從自己一個人到中國時尚界的棟梁,有了舒適的家,有喜歡投入親手創立的工作,問他這樣已經是你的理想生活嗎?「還未算呢,我最理想的狀態是從容。自在從容、精神層面很飽滿。從容的對立面是混亂,從容是一定有規劃,在受限的狀況下才能達到,像我家裡的擺在那邊的東西永遠不會變,如果每天都在找各種各樣的東西,在問題或混亂中,一定無法從容。」所以能想像南朗的家,是整齊、乾淨,也許像店裡的陳列。「我在雜誌看別人的家,亂亂的其實我也喜歡,但我做不來,大概是我有強逼症,對我來說要把空間弄得很亂反而蠻難的哈哈哈,更何況是有感覺的亂。」

我們每個人都會受到環境影響,在都市裡內心怎樣保持從容,
環境回不去,所以需要篩選,避掉一些影響,要懂得安靜。

理所當然的,南朗喜歡京都。「那裡有老東西,又乾淨又有秩序,京都人的狀態是在生活,我越去就越覺得自己是那裡的人哈哈。」但在上海,他還是試著找到喜歡的生活狀態。「我們總不能逆世而走,我不太理解那種假裝自在很從容的人,穿著長袍在城市裡飄,他們到底是真實?還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?」

每個人都會受到環境影響,在都市裡內心怎樣保持從容?「環境回不去,所以需要篩選,避掉一些影響,要懂得安靜。我不太常出去也不愛去喝酒,因為這樣浮燥的狀態,很難回到初心的,反而是越走越遠。」但南朗自言也只是在往從容這條路上,還未達到理想。「像我生活也沒有太規律,我睡很晚,起也蠻晚,在廣告公司工作當過設計師,總是以為晚上才是最舒服的工作時間靈感。」

從容在南朗,從容也在「棟梁」,在變幻迅速的中國,以「棟梁」的名氣與視野,其實早就能擴張版圖,但創立八年,他們才在開了四間店,默默地穩守崗位做他們想做的事。世界一直在變,淘寶微信每天都有新鮮事,要如何保持最初的心、最純粹的心,才是最難。「大家給我們的反饋、鼓勵與信心,證明我的初心還在,我還在做踏實的時尚,給大家體驗溫暖舒服的設計。」南朗知道自己還在創業,他還是堅持著自己,「棟梁」持續在找新的設計師之餘,也希望幫助年輕設計師。「現在設計師很容易跟著流行,這季走這的風格,下一季又跟流行,我希望中端幫他們做好,讓他們堅持自己,確定風格,穩住方向。」

N_13_n

N_14

N_15

南朗眼中,未來是年輕人的,他希望「棟梁」受眾可以更年輕,甚至會有大學生也可以穿的品牌,給他們不一樣的視野看中國時尚。一切慢慢地,一步一步深刻地做,也許花很多時間,但只要保持初心,做值得尊重的事,培育優秀的人,始終會有人看見。

eb-sh 南朗的上海城市推薦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