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llen 大人在大自然的扮家家酒

TAIPEI

車子轉進人跡漸稀的山路,心情也隨之轉換,當我們抵達營區時,攝影師 Allen 和香草料理家藍偉華夫妻倆正優雅地在天幕下喝著手沖咖啡、欣賞風景 —— 他們前一晚已先紮好營,為的就是隔天可以享受完整的一日山野生活。 每個月上山兩次進行三天兩夜的露營,是夫妻倆這五年來生活裡很大的樂趣,Allen 將露營大大小小的事項視為挑戰並深度研究,風雨無阻地將露營進行到底,跟他一起露營的朋友也潛移默化,逐漸形成自成一格又相互融合的露營風格。

文字:Jessin Tu / 攝影:Ivy Chen / 圖片提供:Allen Tao

營帳就是觀景窗

坐在 Allen 佈置的大地色系雙開門營帳裡,感受到流速變慢的時光與境外之美,擺設優雅精巧,從燈光到物件的色調、風格都協調一致,所有生活機能小物被收納得不留痕跡,很難想像這是兩人睡過一夜的帳篷。從帳篷望出去的風景是 Allen 以攝影師之眼選定的最佳相機拍攝點,開闊山景一覽無遺。身為攝影師,Allen 的露營相當視覺取向,「我選的營帳位置有點像從我相機的觀景窗在看,一定會選營區 view 最好的,盡量避開欄杆、水龍頭、電線等等。」Allen 的露營選物不受品牌制約、不走輕量化路線,露營可以露得如此舒適寫意、隨心所欲,每個小細節其實都是 Allen 露營經驗累積深化得來的。

大人任性的扮家家酒

「在野地裡,幾個小時內要從無到有,完成一個重新建造生活環境的小工程。大自然既和藹又無情,露營前的事前規劃和面對未知的挑戰對我來說很有趣。風大的時候,別人帳篷倒了為什麼我的沒倒?就算之前我們的帳篷被吹垮,回想起來都是有趣的事。」 在愛上露營前, Allen 常和朋友騎車,爬山、騎車、露營雖然都是人在大自然裡的活動,卻牽涉到不同的速度感、時間與裝備。而露營的目的又會影響露營的方式,對 Allen 來說,「露營是定點、在兩三天之內,將自己對於生活的感覺和想法與大自然結合的一種實現。」偉華更白話的形容:「就是大人的扮家家酒啊!」Allen 不否認地笑道:「家裡成員眾多,需要一定程度的妥協。露營可以完全任性,從零建置,每次都可以設定不同主題,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假掰,是隨著心變動的。」Allen 似乎透過露營濾掉生活雜質,追求心中的純粹。

與自然融合的活動式villa

Allen 談起對露營的投入對應到早年去峇里島阿曼度假村的經驗,峇里島開放式建築中自然和人文生活融為一體的方式特別吸引他,「露營可以營造出這種開放、流通、融合的感覺,我自己創造自己喜歡的風格,搭一個活動式 villa,做的事情跟我在阿曼其實沒兩樣—— 賞景、看書、發呆、喝咖啡,只是沒有附游泳池而已。」Allen 喜歡人在自然中參與的感覺,他更喜歡人與物件融進大自然之美。「每次的營區條件不太一樣,,我事前會看營區空照圖、想好大致的佈景方向,雖然傢俱、露營器材在一定的範疇內,不同的組合會呈現出不同的情境感。」

搭一個可以入戲的舞台

譬如這回露營,就是 Allen 找木工職人特製的廚房檯面首次登場。這晚偉華在檯面上準備自加香料的咖哩,Allen 則說起他對檯面的想法:「我其實已經在想我們有另一個宮殿式的帳篷,我打算在帳篷後面做一個很炫的廚房吧台。」Allen 搭帳更像是搭建一個舞台,提供場景讓角色按照他的腳本演出,夫妻倆搭擋默契絕佳,除了一些固定的朋友角色,偶爾也會加入新角色成為發光點。「像我們露營有辦過茶席,在自然環境中採集植物,就地取材。我腦中有個畫面,檯面變身為深夜食堂或咖啡吧台,某一次這樣設定應該會蠻有趣的,道具如果不到位,後面好玩的東西就出不來,我無法進入角色。」如果是一齣戲的話,背景音樂往往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;這天採訪時, Allen 播放沈澱心緒的鋼琴樂音,與山林蟲鳴的節奏交響著,這是這天他所設定的背景音樂。「無聲電影和有背景音樂的電影差很多。大部分露營音樂由我選,也會配合太太的喜好;前幾次我放 rap,發現她也 OK。有些音樂就是想要在營區聽,跟在家聽的感覺很不一樣。」

N_04N_05

露營愈來愈接近自己的理想狀態,Allen 依然樂此不疲,只要他對這些事物還有感覺,也有條件做到自己的設定,這個扮家家酒遊戲他會繼續玩下去。對他來說,露營和幕天席地的野營不同,不只是從都市到戶外的轉換,更不只是到營地搭帳睡一晚而已。露營是人在大自然裡的演繹,是他沈浸在某個情境裡的內心戲;就像是在海邊的無邊際泳池中悠游,Allen 在大自然沒有邊界的狀態,創造自己的邊界,在有限中接近無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