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by 堅持慢工織出手工活

TAIPEI

made by hand 系列文章 

機器大量生產製造的快速時代,常讓人幾乎要忘了手工製品的細膩之處。所幸,城市的角落,仍有人忠於自我,堅持慢速、慢活、慢工藝,對抗整個城市的快速運轉。Moby 就是一例,他自創「Easy Company / 壹人工作室」,窩居在家中一小角落,堅持一人製作、一人販售,在沒有任何草圖的情況下,緩速地從回收布料中生出有意思的新舊物。

九年來,他每天都堅持坐在工作檯前,挑惕地選材挑布,一針一線縫製手工品的生活,問世的無論是布包、拼毯、抱枕、圍裙,價值早就超越製作一件商品,更像是打造一件藝術品。

文字:江家華 / 攝影:Ivy Chen / 圖片提供:Moby Hsiao

要能堅持這樣的生活,比想像中還不容易,Moby 不僅得忍受收入不穩定,甚至得經常縮衣節食。知道了他的生活,更讓人好奇是什麼樣的信念讓他如此執著,趁著他工作空檔,我們與他相約在舊城區,試圖抽絲剝繭尋找答案。

DSC09074

一台縫紉機的出現,成了他人生的轉捩點。

什麼樣的契機讓你開始創業?

曾經是台灣服飾品牌的業務,一年經手上千萬手銷售金額,例行公事就是從北到南拜訪各地百貨櫃點,與各式各樣的人打交道,但這樣的生活卻讓人精疲力盡。當時我也寫部落格分享自己的興趣,包括牛仔褲、美式軍用品,還有我很喜歡的「American Casual Style(註1)」度過那段時間。部落格發文獲得迴響,也結識一群興趣相投的朋友,偶爾也固定聚會,但那個時候我還沒想到創業。

直到 2008 年辭去工作,我的表妹送給我一台二手的 JUKI 縫紉機,我開始自學摸索縫製技能,從最簡單的包裝 T-Shirt 束口袋開始做起,接著製作出了第一個用牛仔褲改造的布包後,我才正式創業。

DSC09076

_MG_5613

創業對你而言最艱難的部分是?

最困難的並非是開銷支出,而是完全沒有經驗。我把自己從事成衣事務十多年的積蓄拿來創業,初期支出多以添購進口舊布料、五金,及網版印刷機器設備開銷,開銷並不大。

之前從來沒有自己生產的經驗,就算只是印一件圖案簡單的單色 T-Shirt,一不小心就會搞砸,記得當時從日本買了很多素 T-Shirt,也請移廠至大陸的朋友寄了整支棉布讓我練習,一直印到可以了,才真正地踏出第一步,這當中應該有半年的時間。

工作室的命名是否有特殊意義?

本來工作室是用「Hard Road」命名,希望展現品牌的硬漢風格,後來在朋友工廠打樣製衣狀況不順,回到台灣後靈機一動,用自己喜愛的 HBO 影集《諾曼第大空降》中,美國 101 空降師 506 團「E 連」命名,成為隨遇而安的 Easy Company。也許是改名,也可能是網路的傳播力量,在第一次手印服飾銷售上,有了很不錯的成績,工作室運作也漸入佳境。

N_04N_05

一種以『老味』為創作原點,透過人的『使用』,
產生出屬於使用者自己風格上的變化。

你的第一件正式手工製作品?

第一件牛仔褲改造成托特包的實驗品,是一位古著圈的藏家前輩,無意間聽到我的想法,把他手邊用不到的老褲拿給我拆解練習。當時,對布包結構不了解,加上那時用的縫紉機在縫製厚布與皮革相當吃力,最後勉強是把形體做出來,卻稱不上是件完整製品,至於花了多久時間,倒是真的都忘了。

嚴格來說,最初從印製軍事風格的 T-Shirt 開始,慢慢地才轉為將老牛仔褲布料改造成布包,再延伸至各種居家生活織品身上,看似一直改變,本質卻都不離「以『老味』為創作原點,透過人的『使用』,產生出屬於使用者自己風格上的變化。」

DSC09090

N_04N_05

能不能跟我們聊聊,你如何「解構再造」製成自己的成品?

首先我會挑選一件美製或日製二手牛仔褲,將其拆解,再依袋型尺寸裁剪出可用的布料,搭上織帶、皮革來車縫,再以牛仔布原始口袋內裡作為布包口袋,鉚釘則在裁斷、研磨敲打後,被運用在補強布包的提帶,過程都得讓布料及鉚釘在毫髮無傷的情況下進行,展現在成品上的細膩,是大量機器生產製品上很少見的。

你後來好像停止改造布包,最近又在鑽研什麼呢?

後來,多數拿來改造成布包的褲子,都是比較破舊或布料偏薄的褲子,不是顏色不對味,就是尺寸不合無法取得足夠布料等,這樣的條件下根本無法滿足製作最基本的需求,因此才索性暫停製作這項產品。

現在多半時間都在縫製拼毯,既不會受到尺寸的限制,也能天馬行空的縫製,只要縫得出來都可以。最棒的是,可以只用幾樣簡單的工具加上布料等素材,就可以縫出具有層次與視覺震撼的製品。

拼毯的原料與布包一樣來自二手牛仔褲,在製作上,拼毯特別的地方,是要有一定的厚度與重量,因此往往是將一塊布料與其它多塊深淺不同的舊布縫在一起,經過時間使用或破損,底下的布色會透出來,形成另一種「二次創作」。最近也陸續在毯子縫入一些台灣舊布,或者縫入再生利用的老麵粉袋,希望創造更多有趣細節。

_MG_5605

DSC0258

_MG_5578

最近也與老朋友一起合作,共同替露營小道具製作一個「瓦斯罐專用罩」,選用美國百年老廠 Hermann Oak Leather 頂級馬鞍皮,親自手工縫製成形, 除了基本的素面款式外,也使用 Basket stamps 工具的 lattice 圖案,來敲打製作出另一個特別的藤紋款式。

我相信一定有更多人喜歡這樣的風格,只是還沒有機會認識,
因此只要可以,還是想努力做。

你自己怎麼看待現在收入的不穩定?

一人製物的生活,到現在也快九年了,由於選擇的是極為小眾市場的風格,所以收入上本來就比較不穩定,這一點我看得很開,只希望能夠留下什麼有意思的東西,我相信一定有更多人喜歡這樣的風格,只是還沒有機會認識,因此只要可以,還是想努力做。

記得最初製作出來的拼毯,定價三千元,怎麼賣也賣不掉,這幾年慢慢的透過網路發文宣傳,作品經驗的累積,將製品售價調整到接近理想的價格,也得到一些消費者的支持與鼓勵。保持正面樂觀的態度很重要,當然,心理也沒放棄若無法堅持下去了,最後還有開一間專賣咖哩飯或者古早味小食堂的心願。

_MG_5560

N_04N_05

N_04N_05

是什麼樣的信念支撐你走過這九年?

客人回覆我的信件,也是一種相互鼓勵的力量。像是有人回函寫道「謝謝你的作品,提醒著我最原始的熱情,那股堅持跟用心,也許不是你作品中要表達的,但確實傳遞到我的手中了。」或者是「我很久沒有像小朋友拆禮物一樣興奮的拆我的包裹了!其實我沒想過會有包裝……打開以後竟然還有專屬的袋子,這一切的一切都傳遞著你理念,每一樣東西都是那麼緊密的結合著。」

這些回覆,讓我覺得有幸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並且透過自己所做的物品去感動別人,甚至影響周遭的人,讓更多人願意投入自己喜歡的事情,就是鼓舞我持續下去的最大動力。

註 1
American Casual Style,指的是 90 年代自日本興起一種復古美式風格,參雜了美國的二手衣服飾,及按照舊時的工藝標準生産的復刻品服裝。

_MG_5386

_MG_5446 copy

_MG_5390

後記

採訪當天的一大清早,Moby 與我們相約在雙連捷運站出口,帶著我們從人聲鼎沸的雙連傳統市場開始遊逛,一路向南。從隱身市場四十年的古早味燕山湯圓、香火鼎盛的台北文昌宮、步行到日治時代就開業的鐵板刻字「柏祥號」等……無論走到哪,Moby 嘴中所吐露的,全是一段懷舊故事、一段過往回憶、及一種濃郁情感。

不難從他如此熱愛慢生活、喜歡使用紮實做工的生活器物、及願意花時間親自替我們烹煮古早味及咖哩料理看出,為什麼他會選擇走上這條「手工製物」之路,這不是條容易的道路,尤其多數時候沒人在旁替你鼓掌喝彩,然而,他卻能如此專注且始終如一地走在同一道路上,也是這個時代,最難能可貴的。

eb-tpe Moby 的台北城市推薦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