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nielle Wu 以帽子建立起與人的親密感

SHANGHAI

made by hand 系列文章 

在上海初見製帽師 Danielle,就在她弄堂的工作室「Studio Kreuzzz」,魔幻靜謐的小空間與外邊日新月異的上海有著極大的反差,Danielle 看似安靜害羞,但一聊起帽子的事她就像個雙眼發亮的孩子,滔滔不絕講起帽子的故事,分享她為什麼會在中國做起帽子來。

文字/ 攝影:梁景文

從小熱愛繪畫、音樂與運動,大學主修國際經濟學,及後在蘇格蘭修讀服務設計系碩士,Danielle 的成長看似跟帽子創作毫不相關,但因為唸碩士時的兒童藝術治療課程,她嘗試以羊毛毯手工製帽,有趣的造型配上繽紛的色彩,創造出如童話故事般奇幻的頭上雕塑,2014 年這系列作品在廣州舉行了名為展覽「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」,得到很好的評價,一個月就賣掉所有帽子,「我沒想過在廣州這麼熱的地方,大家還會喜歡這些羊毛毯的帽子。」這次展覽為她打了一支強心針,決定去澳洲進修傳統的高級製帽技術(Millinery)。接著替廈門時裝設計師 Dido Liu 的品牌「deepmoss」創作一系列帽子在上海時裝周驚豔登場,順理成章在 2015 年,Danielle紮根上海開設自己的帽子工作室「Studio Kreuzzz」。

IMG_1344_1

做帽子實在很費時間,我不願意浪費時間做不喜歡的事。

在上海開始創業,誰都知道不容易,Danielle 先在弄堂找了小小的老房子重新粉飾,全黑的牆面透著上海舒服的陽光,別有洞天魔幻如古董店的小空間,收集著她在各地收集回來的帽楦、稀有材料,她在這裡製帽、展示,也希望客人親自上門來找一頂合適的帽子。「當初以為來客人來這裡會量身訂製,慢慢發現大家來了還是想立刻帶走,所以開始根據自己判斷做一些作品展示出來。」問她工作室裡有沒有最喜歡的帽子?「要都很喜歡才會放在這裡,因為做帽子實在很費時間,我不願意浪費時間做不喜歡的事。」

IMG_1505_1

IMG_1174_1

本是福州人的她,來到繁華大都會,很快便被上海的急速、高效率影響,連講話的速度也不自覺地變得很快。「這裡生活很緊湊,什麼都很快,我經歷了好幾次時裝周,忙碌到完全無法停下來,因為停一下來有會緊張有壓力,怕付不起租金,還好來上海都有回饋的。」她口中的回饋,是在這裡有不少欣賞她作品的人,有人理解她傳統中又不傳統的創作,尤其做帽子成本很高,一邊做也會一邊無限地收集一些物料,花錢太厲害,也一定賺不到大錢,最大回饋,是可以做真正很奢華的東西,有很多有趣的挑戰。事實上,在華人地區,像她這樣製帽的人不多,在上海幾乎沒有任何像她這種製帽工作室,其他地方有做,也是做「show piece」那種,而不是日常生活的帽子,加上她的價格比一般帽子都要貴,幾乎與大品牌看齊,「但幸運還是遇到愛帽子的客人,她們看到特別的帽子甚至會買來送給我。」

IMG_1221_1

N_04N_05

我對帽子有自信,對其他就沒什麼自信。

問到為何喜歡做帽子,Danielle 娓娓道來:「我從小就喜歡畫畫,畫一些有的沒的但沒畫得很好,做帽子的時候就像畫畫時的感受,做手工充滿無限可能,讓我感覺很自由,不被材料局限。我想我對帽子是有自信,對其他就沒什麼自信。」目前她的作品分成兩個系列:最初的「Kreuzzz Original」結合大自然奇幻萬物,從動物、植物到樹枝的形狀的羊毛毯創作;以及經歷高級製帽學習後的「Kreuzzz Atelier」,適合日常配戴的款式,整體風格比較簡單、低調,在細節、質感、材質、技法上做出區別。

IMG_1307_1

任何輕的東西能舒服地戴在頭上,就可以是帽子。

跟歐美澳洲日本相比,他們在帽子配搭上都有一定的文化與習慣,但在中國還處於基礎很小的起步階段,需要很多的教育或學習;不過對 Danielle 來說,帽子的定義其實很簡單:「任何輕的東西能舒服地戴在頭上,就可以是帽子。」所以即使英國法國等傳統製帽國都是學習上的權威,傳統壓花、太複雜設計裝飾她倒沒學太多,她追求不拘泥於傳統的創作,況且國外的傳統與她的成長與背景根源沒太大關連,她也沒有想變成那樣的慾望。「不是放一堆水果在頭上就是帽子藝術。」她的作品,甚至連羽毛亮片都沒有,簡單、低調,貼近日常。

「現在很多帽型也是我自己開發,也不會做太小眾,但比較少傳統那種一圈裝飾,我也會改變形狀與狀態,這些都是機器無法理解,要手工製作的,材料上選用比較稀有像兔毛、貂毛、中國古代流傳下來的手織夏布等,我也在從家鄉福州的金色漆器上找到靈感,回去學習把那些金色放在帽子上。」她自謙說,「我總想做不一樣的,技巧上也許不是很強,但至少做出來的都不會後悔吧。」

N_04N_05

手製很慢,難以控制,訪問裡她也多次提到製帽耗時費力,很花成本,但 Danielle 偏愛手製,另一個原因,或多或少跟她唸服務設計的背景有點關係,她希望這對環境對資源做成相對較少的影響,像羊毛從原料到成為帽子的每一步,經歷原料自農場出產到塑型設計,對環境與資源的傷害其實很低,可以「make a difference」。一頂好的帽子也能使用很久很久,以及能和使用的人建立一份獨特的親密感,讓人重新感受物件的價值。

然而因為不是量產,對剛創業的她還是有點難以拿捏,該鋪貨好?還是自己一個小地方紮根面對?一切她都在調整中,「我量太少,根本不可能跟一般衣服設計師般去鋪貨。」目前賣她的帽子的地方也不多,她總是挑想法與品味比較相近的店家,「像 Kian 開的「Autumn Sonata時裝選貨店,因為他們有很好的知識,懂得介紹我的帽子,我不用自己的培訓,自己指導怎麼戴,我們有比較好的默契。」太多來自天南地北想訂貨銷售的店家,Danielle 怎也無法放心把帽子交給她們,她情願小小的、慢慢地賣,「可靠的實體店對帽子來說,還是很珍貴很重要的。」

IMG_1218_

IMG_1242_1

兩年下來,「Studio Kreuzzz」的團隊還是很小,幾乎就只有她與一個助理,許多帽子手縫就好幾天,偶爾她會替設計師做整個系列,但大部分時間都是想一個做一個,專心做自己的東西。還好她總是遇像跟她想法類近又有默契的人。忙碌地工作、開發新的樣式的日子間,出國旅行買材料,是她最能吸受養份與靈感的時光,但意想不到她閒時最愛打棒球。「運動對我來說很重要,那種純粹的快樂,沒有工作賺錢中的功利、對成功的渴求,它讓我很開心。」

現在的工作室,算是能大膽使用喜歡的材料不至於虧本,但對於未來她還是有些想法。「我希望在五年之內,商業有更多收益,在我眼中,並不是所有帽子都要手作的,有好的工廠一起合作也是很好。」她還在慢慢思考,不想隨便決定就走錯路,因為她相信慢慢地,大家與帽子會更親近,滲透著她對世界的想像、靈動精巧富有力量的作品,也會將她純粹專注的製帽的快樂,延續在每位新主人的生活裡。

IMG_1248_n

eb-sh Danielle的上海城市推薦

延伸閱讀